35名武戏人才河北“学艺”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23-07-25   
  河北日报讯(记者曹铮)7月20日,由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演艺有限公司申请实施的国家艺术基金2022年度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河北梆子武戏人才培养开学典礼在河北省河北梆子剧场举行。
  河北梆子武戏人才培养旨在加强全国艺术院团武戏人才储备,完善武戏人才梯队建设,为全国艺术院团培养武戏精英人才。此次项目共招收来自河北、河南、新疆、山西、辽宁等地35名优秀中青年学员。课程内容理论与实践并重,既邀请了孙德民、乔慧斌、庞彦强、贾吉庆等老艺术家、文艺评论家进行理论授课,也有张志远、孟繁英、李荣霞等老艺术家对《马踏青苗》《夜奔》《扈家庄》等传统剧目进行授课,通过高层次理论要领讲解、口传身授等方式进行示范性教学。培训结束后,将组织学员进行汇报演出并颁发结业证书。
  长期以来,由于武戏技术难度较大、人才培养周期长等原因,武戏传承面临着很大挑战。近年来,为传承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养戏曲武戏后继人才,我省探索出不少成功经验,其中包括申请国家艺术基金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河北梆子武戏人才培养。“目前,全国戏曲人才面临断档问题,其中武戏人才断档更为严重。武戏是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的一大特点,我们创排的河北梆子《钟馗》《宝莲灯》《哪吒闹海》等经典传统戏文武带打,以武戏见长。我们想通过这次培训,推动各地武戏演员的技艺技巧获得多方面提升,为武戏人才培养贡献力量。”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院长赵涛介绍。
  据悉,此前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已成功完成国家艺术基金2016年度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河北梆子武戏人才培养,为全国许多戏曲院团培养了大批武戏尖子人才。
  源自:河北日报
版权所有 © 天博tb官方网站(中国)有限公司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