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亮北方戏窝子”——京津冀戏曲展演季开幕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23-06-28   

《南北和》演出现场。闫德见摄

  河北新闻网讯(呼延、闫德见)六月仲夏,万物华实。6月26日晚,伴随着河北梆子传统名戏《南北和》在石家庄人民会堂的精彩上演,由河北省委宣传部、北京市委宣传部、天津市委宣传部、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的“点亮北方戏窝子”——京津冀戏曲展演季正式开幕。
  展演季将持续至12月,活动期间集中宣传展示戏曲的艺术价值、文化特质、发展成果,努力擦亮“北方戏窝子”文化品牌,让河北特别是石家庄市成为北方地区剧目创作、戏曲表演和名角培养的“戏窝子”。

《南北和》演出现场。闫德见摄

  《南北和》开场赢得满堂彩
  开幕现场,座无虚席,河北梆子经典传统戏《南北和》精彩上演,为戏迷朋友带来一场视听盛宴。
  北宋年间,辽宋久战,民不聊生。佘太君奉旨边关议和,辽驸马王司徒(即八郎杨延顺)在碧莲公主的帮助下,过关探母,共议两朝和好之事,辽军密使耶律为夺朝权,暗派奸细行反间计、挑起战祸,致辽宋和好费尽周折,最后,耶律阴谋败露,南北和好……
  舞台上,京津冀三地名家倾情演绎历史大剧,情节跌宕起伏;舞台下,观众徜徉在表演艺术的曲水流觞中,感受戏剧魅力。“昨天在长安公园有幸听到了邱瑞德先生现场表演河北梆子《蝴蝶杯》选段,非常精彩,今天上演的经典剧目《南北和》有多位获得过梅花奖的名角,这场戏听得太过瘾了!”石家庄戏迷贾先生表示。
  “十五年流落在异乡卧薪尝胆,穿绫罗居华室如坐牢监。满腹的悲伤调琴弦布满,归故里对知音我要弹一弹……”本次《南北和》演出中,其中一位扮演杨八郎的是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国家一级演员、第27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邱瑞德,他清亮圆润、刚柔并济的唱腔赢得了观众们的频频喝彩。
  邱瑞德表示,此次京津冀三地院团共同演绎优秀经典剧目,将积极推进打造“北方戏窝子”品牌。“三地院团相聚,戏迷朋友们在一场戏中同时看到多位名家,这是大家所期盼的。同时,今日《南北和》的演出,也让观众重温乡情乡韵,再次体验河北梆子的独特魅力以及传统戏曲文化的博大精深。”

《南北和》演出现场。闫德见摄

  名家名团名剧荟萃展演季
  据介绍,展演季期间,将举行名团名剧展演、周周看大戏、京剧名家名段演唱会、“金葵花”戏曲艺术名家大讲堂等活动,邀请京津冀三地的戏曲名团名家在石家庄演出不同剧种的经典代表剧目。
  其中,包括国家京剧院、北京京剧院、天津市青年京剧团、河北省京剧艺术研究院演出的京剧《龙凤呈祥》《望江亭》《吕布与貂蝉》等剧目,北方昆曲剧院演出的经典剧目《牡丹亭》,北京市河北梆子剧团、天津河北梆子剧院、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三家名团演出的《打金枝》《王宝钏》《钟馗》等剧目,中国评剧院、天津评剧院等名团演出的《赵锦棠》《秦香莲》等剧目。于魁智、李胜素、李宏图、赵秀君、王洪玲、王少华、吴桂云、刘凤岭、曾昭娟、王平等京津冀三地剧院(团)名家携各剧种经典传统看家剧目而来,为观众奉上不容错过的“艺术大餐”的同时,也充分展示京津冀三地戏曲艺术创作的深厚底蕴和传承发展。
  戏迷朋友们纷纷表示,戏曲对于他们来说就像“流行歌曲”,京津冀戏曲展演季持续时间长、经典剧目多,让大家能在家门口看戏、听戏、品戏,感觉就像过年一样乐呵!

《南北和》演出现场。闫德见摄 

  推动河北戏曲传承发展
  作为京津冀戏曲展演季的开幕演出,《南北和》汇聚了来自京津冀三地的名家,大家相聚在一起,交流学习、切磋技艺。
  来自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国家一级演员、第24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刘凤岭也是杨八郎的扮演者之一,对于此次京津冀戏曲展演,刘凤岭表示,大家都非常珍惜相聚的机会,取长补短,台上台下不时碰撞出新的火花,为观众呈现更好地表演!刘凤岭说:“我们石家庄的戏迷朋友非常热情,整场演出掌声不断,这也是对我们的肯定和鼓励。”
  据悉,京津冀戏曲展演季期间,将为优秀青年演员脱颖而出提供平台,推动河北戏曲传承发展。在《南北和》中扮演“老者”一角的天津河北梆子剧院国家一级演员、第28届中国戏剧梅花奖 获得者王少华认为,持续至12月的京津冀戏曲展演季对于河北梆子的传承来讲,是一项非常重要的举措,通过此次活动的举办,大家可以向兄弟院团取经学习,也为青年演员提供传承戏曲发展的舞台。
  此外,6月至10月,将在石家庄各剧场举办西调秧歌、河北乱弹、蔚县秧歌、怀安软秧歌、唐剧、高腔、哈哈腔、罗罗腔、诗赋弦、南锣、四股弦、隆尧秧歌、河北乱弹、贤寓调、四股弦、西调、弦子腔、北词、两夹弦(柳子腔)、武安傩戏、河北赛戏、定州秧歌、沙东落子等36个剧种的全省基层戏曲院团展演活动,推动河北省地方剧种发展,守护戏曲文化生态。
  责任编辑:呼延
  来源:河北新闻网

版权所有 © 天博tb官方网站(中国)有限公司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