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为舞台艺术注入科技力量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23-07-26   
  本报记者  李荣坤
  在文化和旅游部发布的《“十四五”文化和旅游科技创新规划》中,提出了构建舞台表演的综合设计仿真系统等目标。舞美数字化可以利用虚拟现实、增强现实等技术,使舞台具有沉浸感和视觉冲击力,还可以创建虚拟舞台背景、道具和特效,为观众呈现出更生动、奇幻的舞台效果,使舞台演出作品在思想性、观赏性和艺术性上给观众带来更强烈的审美感知。
  数字化让舞台设计更富创意
  从建院开始,国家大剧院就非常注重对于数字技术的应用,通过车台及数控升降系统、多媒体、灯光、数字操作装置等数字技术应用,把真实的舞台表演与虚拟的舞美内容无缝整合在一起,使表演艺术、观演环境、视效呈现、声效呈现、运动呈现等有机融合,打造亦真亦假、如梦如幻的舞台效果。数字化在空间推演、演员调度、舞美制作、舞台效果的把控方面也发挥着重要作用。“利用数字化技术,我们可以在案头工作期间,推演各种可能性,更好地管控舞台风险,大大提高工作效率。”国家大剧院舞台技术部副部长许航军表示,前期用数字化技术把虚拟仿真做完之后,就可以提前谋划演出的空间、时间、预算,甚至包括仓储面积等问题,管理上更加科学和智能。
  遵义大剧院艺术总监刘科表示,2018年,剧院引入了冰屏、裸眼3D显示屏、异形屏等设备,2022年,他们又引入了地面追光系统,使舞台追光更加精准。在机械数字化方面,他们引进的数控开合屏、车台及数控升降系统,可以根据舞台设计和剧情的需求实现布景的快速变换,改变舞台形状,营造特殊氛围和效果。在大型现实题材黔剧《天渠》中,剧组利用LED背景屏和LED地砖屏,展现“生命之渠”通水瞬间的震撼效果,为作品增添了视觉上的冲击力,给观众带来身临其境的感觉;在黔剧《腊梅迎香》中,激光技术成功展现了剧中的“生命道”山洞,在舞台全黑的情况下,通过烟雾渲染并结合激光打出一个半圆形,舞台上瞬间呈现出一个纵深感极强的山洞,主人公邓迎香和车辆从舞台走向观众,以剪影的方式呈现洞口大小的演变。“这是传统布景舞台表现形式所达不到的,数字化技术不仅开拓了舞台美术的设计视野,也满足了观众与时俱进的审美需求。”刘科说。
  数字化拓展舞台表现维度
  近年,舞蹈诗剧《只此青绿》以其惊艳的视觉艺术魅力风靡全国。该剧引入了众多先进的数字化技术,创造了如诗如画的舞台效果。舞台上,多种技术如多媒体、灯光、数字操作装置和机械等紧密配合,通过机械的起承转合和运行节奏对舞台空间分割、变化,让观众更深刻地体会到舞蹈作品的内在表现力。
  中国东方演艺集团舞美中心舞台监督李晓彬介绍,《只此青绿》在舞台空间设计方面突破了传统的镜框式布局。整个表演空间由地面四层转台、空中三层轨道以及复杂而精密的数字机械构成,创造出流动不息的舞台效果。这种舞台迁换方式简洁、干净,让观众的观演体验更流畅。当音乐响起,剧情的推进逐渐把观众带入到蕴含宋韵之美的写意山水中,同时,还阐释出中国古代山水中所蕴含的哲学思想和人文情怀,让观者有一种文物“活”起来的沉浸感。数字化技术为传情达意做了恰如其分的服务。
  对于舞美数字化的应用,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积极探索创新,完成了《基于AR技术的京剧艺术表现研究》和《扩展现实技术(xR)在“传统文化两创”中的应用研究》等多个专项研究课题。在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科研规划部负责人张晓华看来,科技和演艺融合创新是大势所趋,新技术的发展也势必会拓展演艺模式的多元化、智能化。xR虚拟拍摄这类型的数字媒体技术并不是对传统表演形式的替代,而是为表演者提供新的创作模式、表现方式和艺术体验。“我们不妨把其中的‘x’理解为一种未来发展的无限可能性,有待大家持续探索,它可能成为我们通往元宇宙的一种途径。”他说。
  数字化带给文艺创作和
  产业发展更多机遇
  数字化技术手段使得传统舞台突破限制,以更富创造力和现代感的方式向观众展现独特的艺术魅力。除了舞台效果和观演体验的加分,刘科认为,数字化所呈现出的虚拟状态能调动演员的情绪,从而有更好的表演状态。
  当代舞台艺术创作是综合性的舞台视觉体验,多元素技术的融合必将为其增添新的创造性审美创意空间,数字多媒体技术将继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随着舞美数字化程度越来越高,未来有可能改变传统的观演关系。“通过数字化虚拟仿真技术,把剧院的精品舞台演出带到更多地方,现场只需简单布置,就可以通过数字化手段还原舞台演出的震撼效果,让人身临其境。还免除了运输演出物资和演员档期等问题的限制,节约了成本。”许航军认为,加快文化产业数字化布局,推动科技赋能文化产业,可以让更多群众受益。
  无疑,舞美数字化将为舞台艺术和文化产业带来巨大发展潜力。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和应用的日趋完善,数字化舞美设计在创作、演出和观众体验方面将实现更高水平的提升。同时,舞美数字化可以提升表演效果、拓展创意空间、引领艺术潮流,还将推动舞台艺术与其他艺术形式的融合,为文艺创作和产业发展带来更多机遇和挑战。
  源自:中国文化报
版权所有 © 天博tb官方网站(中国)有限公司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