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激情点燃古老戏曲传承“薪火”
责任编辑:王琳      发布日期:2023-07-05   

6月28日,一场别开生面的名家戏迷见面会在石家庄长安公园举行,北京京剧院领衔主演、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李宏图现场演唱京剧名段。 河北日报通讯员 相春霞摄

  河北日报记者 曹 铮 刘 萍
  时值仲夏,京津冀三地联袂互动好戏连台,在河北大地推出一道道文化大餐。近来,我省不断打造全国戏曲(北方片)会演、京津冀戏曲展演季等平台,点亮“北方戏窝子”。当下,京津冀戏曲展演季正在石家庄火热进行中……京津冀三地戏曲名家云集,纷纷亮出拿手好戏,与戏迷票友交流互动,为河北“北方戏窝子”品牌打造再添亮色,推动古老戏曲传承发展。不断尝试戏曲创新表达、寻求戏曲传播突围之道、让戏曲走进百姓生活……种种变化让人们看到古老戏曲绽放新花,正焕发出勃勃生机。
  好戏连台
  打造戏曲兴盛新格局
  “这是我近两个月看的第五场戏,过瘾,太过瘾了!”7月2日晚,石家庄大剧院内,“戏聚燕赵·擂响中华”京津冀河北梆子青年群英会比赛刚刚结束,走出剧院的石家庄戏迷杨廷忠回忆起近期看过的戏曲演出说:“演出越来越多,氛围感就出来了。现在身边好多朋友也跟我一样喜欢上看戏了。”
  戏曲演出市场接连“上新”,不断擦亮河北“北方戏窝子”的文化品牌。好戏连台,并不局限于剧场里的一场场演出,还有走近老百姓身边的众多戏腔戏韵。
  持续三个多月的京津冀戏曲展演季,将通过国家和京津冀名团名家名剧、全省36个剧种基层团体展演、周周看大戏等活动,联动全省戏曲院团和民间班社,实现“百家院团、千场演出、万场惠民”,展现河北作为“北方戏窝子”的独特魅力,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河北戏曲剧种多、戏曲名家多、群众基础好、传播平台好,这是河北‘北方戏窝子’发展壮大的坚实基础。”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李新杰介绍,除了戏曲演出常态化,我省还通过戏曲名家工作室、戏曲名家大讲堂、推出遇见艺术活动等创新表达形式和传播路径,使传统戏曲文化的热度不断上升。同时还将举办京津冀河北梆子青年演员群英会,为优秀青年演员脱颖而出搭建平台。每场演出之前,将开展名角戏迷面对面交流互动活动,进一步夯实戏曲艺术群众基础。“以演出常态化带动市场热情,以戏曲年轻化路径探索‘引流’年轻受众,以平台搭建为青年戏曲人才成长赋能。”李新杰说。
  深厚的文化积淀与逐渐增多的平台效果叠加,让古老戏曲更鲜活地绽放在今天的舞台上,逐渐形成古老戏曲日渐兴盛的新格局。
  走近百姓
  戏曲才能获得生命力
  “远山叠翠如含笑,春水绿波映小桥……”6月28日,一场别开生面的名家戏迷见面会在石家庄长安公园举行,北京京剧院领衔主演、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李宏图演唱的京剧《柳荫记》名段,一开嗓就赢得了阵阵掌声和喝彩声。
  “接地气,真功夫!”
  “大家风范,亲近老百姓的艺术家!”
  活动现场,戏迷们热情高涨,不少人为戏曲名家点赞叫好,大家纷纷举起手机全程记录下和名家面对面的时刻。
  石家庄长安公园的长安亭,在戏迷心中堪称宝地。不少票友戏迷每天来这里“打卡”,学唱新段子。每逢星期天上午,石家庄市第一工人文化宫职工河北梆子艺术团都会在这里举行公益演出,诸多业内名家也时常现身助阵,与戏迷同台演出,面对面交流。这个自发形成的“戏迷公园”几十年来经久不衰,如今还吸引了北京、保定等地戏迷票友慕名而来。
  在大戏迷的带动下,小戏迷的数量也在逐渐增加。
  7月2日晚,“戏聚燕赵·擂响中华”京津冀河北梆子青年群英会现场出现不少稚嫩的小戏迷身影。11岁的卢静雨和5岁的卢光耀跟着妈妈崔艳艳来给参加比赛的爸爸加油。两个孩子的父亲卢晓龙是石家庄市河北梆子剧团青年演员,当晚他演出了《铡美案》选段,卢光耀在台下也轻声唱了起来。
  越来越多年轻人喜欢上了传统戏曲,对此,不少专业院团演员深有感触。
  “剧场演出时我发现了很多90后和00后的观众,感觉很开心,也很欣慰,因为看到戏曲又活起来。”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青年演员张警月说,每场演出后,她都会上网看观众留言并进行回复,跟网友互动。年轻观众数量的增加,是激发青年戏曲演员传承戏曲文化的一大动力。
  戏曲在年轻群体中的传播虽然开了好头,对于传承者而言,创作创新仍需换位思考,研究年轻观众的欣赏需求。张警月也曾多次和年轻演员讨论,要如何拓展戏曲市场,用什么样的方式进行传播,才能让戏曲走进更多年轻观众心里。“这是我们年轻的戏曲传承者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张警月说。
  薪火相传
  助力青年戏曲人才不断成长
  “这是我第二次参加青年戏曲演员之间的比赛,每次参赛对我来说都是一种历练。”来自北京市河北梆子剧团的苏晓明今年22岁,是参加京津冀河北梆子青年群英会年龄最小的演员。她表示,比赛对于青年演员而言是成长的“加速器”。
  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优秀青年演员丁云飞认为,每一次大赛都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京津冀三地的青年戏曲演员聚在一起同台竞技是学习提升的良机,比如河北梆子《打金砖》,河北、北京和天津都有院团在演,但三地的表演各有所长,通过大赛可以互相学习、借鉴。”丁云飞说。
  大赛还是戏曲演员的“试金石”。青年演员走向成熟,需要经历大赛的磨炼。5月21日,在广州举行的第31届中国戏剧梅花奖颁奖典礼上,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青年演员郝士超以总得票数第一的成绩,获得中国戏剧表演艺术最高奖——戏剧梅花奖。在两个小时的终评竞演中,郝士超以扎实的功底、过硬的心理素质全方位展现了武生演员的艺术造诣。
  演员要快速成长,需要有更多更大的演出舞台。近年来,我省不断打造全国戏曲(北方片)会演、京津冀戏曲展演季等平台,增强文艺院团创新活力,促进优秀的戏曲人才更好地成长成熟。随着全国戏曲(北方片)会演在河北连续举办,将有越来越多戏曲人才通过这一舞台成长、成熟。
  交流切磋是推动戏曲艺术繁荣发展的重要途径,也对提高演员的艺术鉴赏力和艺术水平有着重要作用。5月29日,梆子粤剧同台交流活动在河北梆子剧院举行,我省青年演员与广州粤剧院的青年演员同台演出,学习交流。据悉,今年,我省还将组织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河北省京剧艺术研究院、石家庄市丝弦剧院等院团到广州演出,在南北戏曲交流中,助力剧种发展和青年人才培养。此外,为了让青年人才习得原汁原味的戏曲艺术,我省积极推进名家“传帮带”。
  我省戏曲文化悠久而深厚,诸多青年演员在河北“北方戏窝子”肥沃的土壤中一步一个脚印前行,展现着越来越精湛的舞台风采。戏曲舞台上的青春力量正推动河北的戏曲事业不断向前发展,让古老戏曲焕发新活力。
  源自:河北日报

版权所有 © 天博tb官方网站(中国)有限公司 Allright Reserved 2013
地址:中国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大街142号 邮政编码:050011 电话:0311-86050100
备案序号:冀ICP备13017863号-1   

冀公网安备 13010202003205号